Monday, November 06, 2006

工作

工作涵蓋的意義到底真的只是爲了錢嗎?難道已經沒有人再理會工作所帶來的貢獻?一份好的工作就已薪水來做定位?工作了兩年多,每一次遇見親戚或朋友問起工作時一定問工錢好不好,難道我選擇這一份工是爲了那一份薪水嗎?難道不能爲了興趣而工作嗎?

一位義工在一個非政府組織醫療團體工作,工作範圍幾乎涵蓋全亞洲,以前是個生意人,因爲看見報章上看見許多飢餓的難民需要人們的幫助而下定決心把自己的所有都放下,加入這個組織,以無名姓對難民伸出援手。他說到一些第三國家的小販賣的東西不多也不貴,一心只想為顧客送上一碗能夠填滿他的肚子的佳肴;為顧客的一天帶所需的能量,只要顧客開心自己也開心,賣完了就回家陪家人。不像文明社會的人一天到晚滿腦袋想着怎麽賺更多的錢,買更大件的名牌皮毛給他的小老婆。

曾經覺得自己很自私,每天盲盲忙忙茫茫工作,把所有酬勞那去買一些不需要的東西給自己,花了幾十塊或幾百塊馬幣買了之後,那樣東西可能我只用過一兩次,沒有想到那幾百塊其實可以給一位難民的肚子填滿一個禮拜。也曾經給了自己一個很大的藉口就是告訴自己是那麽的渺小,並不能給于什麽幫助,留給一些善長人庸富商去捐助吧!可是在Lomography Society International讀到只需USD30, 我其實就可以幫助一位非洲小孩重見天日。

那麽有人也問我,那麽我工作不是爲了錢那是爲了什麽?我鴉雀無聲,因爲暫時我工作的卻是爲了錢,但至少我主要出發點是要為顧客帶來最好的服務。念college時有在民歌餐廳裏做part time,工錢不多,工作量繁重,可是很開心,現在想起也很懷念,看見顧客在喝自己泡個珍珠奶茶時臉露笑容還跟朋友稱讚好喝,那種滿足感就是每天上班都希望看得見的,所以會把每一杯奶茶都下足心機。當時才明白爲什麽有人會心甘情願在一家飯店當服務生一輩子,求的並不是飛黃騰達而是要看見顧客的歡笑與開心。

沙漠裏的遊牧民族,海上的水上人家,森林裏的原住民大可以出去城市工作,買大屋,駕大車。可是他們沒有,我還沒有領悟到他們的境界,因爲我自小就被灌輸一定要努力讀書,以後賺大錢、買大屋、駕大車…並不是幫助別人。選科目讀時第一個念頭一定是:讀完了之後會否能賺大錢,會否可以把我所付的學費給賺回來?

最討厭舊同學搞聚會,搞聚會的人通常都是要“曬命”要告訴大家他最近買了最新的手機,打算買什麽車子之類的。看見我拿LCA出來拍照問我這架東西可以賺錢麽?拍的照片可不可以賣給人?難道人每做一樣事情都要跟錢有關嗎?對,我是駕家裏的車子,我的手機是Nokia 3310,我穿的牛仔褲是念書時的同一件,有問題嗎?我的車子可以駕駛,我的手機可以撥電,我的牛仔褲還沒有破到見到屁股,爲什麽我要換?有毛病!

在他們的眼中我可能是失敗者,沒有志氣,沒有鬥志,沒有上進心… 懶得理你!最重要我媽沒有嫌棄我賺錢少,我每一天都開開心心,我養的狗並不是一只只是被買了然後搬到一個更大的籠裏住而已,我小學的《我的志願》正在成全路途中!這些才是重要的。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共鸣~共鸣~~~
去背包旅行吧~
你会体验更多! :j

Anonymous said...

永遠支持你堅持你的志願﹗最近有位朋友說得好﹕人是應該保持赤子之心﹗

給你 10000 個鼓勵﹗

Anonymous said...

要不要做义工? 我有"康头"! 嘿嘿..
过去我也迷失过, 想太多, 却做得少.
而后, 想通了, 就做自己喜欢的事(也就是别人眼中所谓的任性).
其实你可以以你自己的方式去回馈社会或弱势社群, 例如, 以你的专长为它们服务, 设计/搞活动/拍照. 那或许能给你意想不到的体验. 奸爸爹! 呵呵呵..

Jhunnie said...

我知道你工作是为了兴趣,不是为了钱
别人怎么看你我不知道
但是在我心中..我却和别人不一样
我从来没有觉得你是失敗者,沒有志氣,沒有鬥志,沒有上進心的人...你给我的感觉是满另类的...总之你给我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没有几个人会像你那样..我满佩服你的..你有你自己的想法..
懷念?那些只是可以当回忆不可以回到过去..
如果想回到过去,去找小叮当吧!!
我才是个失败的人 =)
加油!!~

Anonymous said...

Just because of the society , culture , media etc shaping our perception that 1 day you are going to be millionaire , movie star , lawyer , doctor etc . I remember my journal for 'my ambition' in primary sch was to be a doctor , lawyer all that kind of shit . Why ? Because your parents want you to be ...you re told thats the ideal job to grab . Money is really important , wifout money , you cant buy your camera , i couldnt buy my guitar . But , we are not our job . Job doesnt determine who you are ...respectable job ? lol ... we are all living in jack's stereotyping space . Thats the reality . No matter its involved stereotyping or blindly follow the trend ....as long as living happily .And I truely understand the feeling of 'satisfaction' !

Jhunnie said...

那个anonymous我很肯定是张骏宏,
认得出他的字
呵呵

Oh MAMA I wanna go Surfin'

All-inclusive 4D3N at Club Med Cherating, Kuantan, 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