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what is lomo to you?






最近被問了幾次"What is lomo to you?"。起初Lomo對我來説是一種另類的照片,有時候Lomo會是一種產品,不過多數時候Lomo對我來説是生活的一部分,嚴格來説Lomo就是用Lomo牌子的相機拍出來的照片,在深入一點就是用Lomo相機拍很Lomo的東西,比如說一個人的屁股,自己的影子,放在桌子上/地上拍對方……等等都是很"例牌"的,是最常見的,可是也不能把這些照片歸類為Lomo,因爲那樣做很傲慢。硬要將一個形容詞與Lomo划上等號,我覺得“酷”會是最貼切。
人家玩數碼,我偏要玩膠卷-酷,
人家站在雙峰塔下把自己及它拍得清清楚楚來留念,我只拍各自的影子-酷,
人家的相機越買越小架,我越買越大塊,越久,越麻煩-酷,
我的相機拿出來很少機會會跟暴發戶的爸爸同一款-酷,
我拍的照片有時候根本看不出是什麽-酷!

最近討論區出現了一位很pannai(馬來西亞稱讚小孩子常用的詞句)的朋友,他毫不吝嗇地跟我們分享他pannai的發現:用各種不同顔色的燈籠紙放在DSLR鏡頭前面,把所拍的數碼照片都偏向一種顔色,可能這位朋友對Lomo的認識還很表面,Lomo對你來説難道就只有偏藍、偏紅、偏綠、偏黃嗎?
"what is lomo to you?"這個問題很吃力,現在Lomo對我來説是友誼,因爲Lomo把一班很奇怪的人不知不覺聚在一起,每天在討論區嘰嘰咋咋,也常一起旅行,到處吃喝玩樂,永遠有說不完的話題,早上見面、晚上見面、網上見"面"、MSN又見"面"……就是講不完。
講真的,其實Lomo就也只是一種產品,一個相機的品牌,一個提供人們拍照的用具,把我們身邊發生的一切記錄下來。爲什麽我們要把自己歸類成另一群,而我們的照片要在特別的討論區分享?因爲我們不想想太多,什麽構圖啦!光線啦!主體啦!概念啦!我們都不想去煩,我們只要爽!如果在photography的討論區裡與photographer分享,我覺得我們的照片會被彈得一文不值,所以我們才會有自己的討論區。請不要誤會,不是我們的境界太高,我們沒有那麽高貴,而是我們很笨,只會用Auto,調我們覺得(大概大概)對的焦點距離,按下快門,拿去沖洗,給錢,拿照片,看照片,跟朋友分享,也不懂得處理照片。如果你們覺得我們很驕傲,閉門造車,不友善,請原諒我們,我想那就是Lomo態度,能"click"在一起就一起,不能的話請不要勉強。
以上那4張所謂的Lomo照片(如果你覺得是),我也很難説他們是Lomo, "what is Lomo to you?"
Lomo = 敗家!
camera : Lomo Compact Automat
film : Kodak e100sw, Fuji Provia 100f, Fuji Velvia 100f

25 comments:

Kelvin said...

我看過寫得最好的一篇!
尤其是這句
"Lomo = 敗家!"
對我來說,Lomo也是我的生活了~
輕鬆就好!什麽都不要想
我覺得你已經去到Don't Think Just Shoot的境界了
還有最重要和最高興的是LOMO讓我有機會能認識到你們這一班好朋友!
我已經很開心了!

diaLoG wiTh tH3 c@t said...

这篇部落格,酷!
这篇部落格很周治平,酷!
玩Lomo,酷!
Lomo照片,更酷!
虽然我没玩过lomo,可是很喜欢用lomo拍出来的照片,喜欢她的艳丽色彩,喜欢她的酷,喜欢她的我行我素!

yayawoo said...

不想多说了……该说的你也写了……
就酱子吧,朋友!
拿起相机,去拍照吧!

(深深感受同感!两把鼻涕眼泪正在流……)

Anonymous said...

“現在Lomo對我來説是友誼”

我只想說這就是難得的,
我所能看到和理解到的。

Ah Eva Eva said...

erm.......goood good goood!!! translation :(

Unknown said...

jeepjeep, 還記得是一台摺紙lca把我和你拉在一起, 就這樣我認識了你! 你仲記唔記得啊?? 哈哈~ 你說得很好, lomo是友誼, lomo是生活一部份!! 而我的lomo, 像我雙眼, 把我看到的都拍下來! 因為每個人看東西的角度有不同, 所以拍的東西也有不同! 哈哈~ 好像很好玩, 因為每次把相片洗出來, 都會看到大家不同的角度啊!! 認識到lomo的朋友, 感覺讓我覺得很親切! 有些朋友在不同的國家, 有些朋友甚至付還沒有見過呢!! 但是..lomo已把我們連在一起了!! ^__^

Anonymous said...

cool... :)

Anonymous said...

「而是我們很笨,只會用Auto,調我們覺得(大概大概)對的焦點距離,按下快門.....」再同意不過了,的確是如此,我們只是很笨。只想享受乾淨的純粹,不想為拍照加入太多的雜質,這樣就好快樂了呢。^^

Anonymous said...

我也认同,
lomo = 败家
可是也是lomo把我们大家连在一起^ ^

Anonymous said...

我很好奇, 有没有人意识到摄影被创造的价值是什么? 你认为摄影术给历史的冲击是什么? 对人们的意义是什么? 你认为摄影是什么?

你认为化学工程师们用了多少年的功夫来把光影粹炼到底片上的价值是为了什么? 你认为多少人耗了多少天然资源去开发 velvia, provia, ebx, polaroid 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你认为调出正确的曝光值的意义是什么? 你认为 ISO 6400 的意义是什么?

你认为把毫秒间的光影流下的价值, 会是什么? 到你死之后, 这些留给什么?

Anonymous said...

现在的我们拥有很充分的闲功夫和闲钱,所以我们大可以大喇喇地高呼, dont think, just shot, 我们视之为某种"境界". 然后我们有事没事就高呼我坚持古法, 我爱底片!

你为什么爱底片? 因它给你某种质感? 或"质感"二字并不能很准确地表达我的感觉, 它 .... 很有 fu?

从前的摄影师只有底片, 而且底片珍贵, 冲底片耗时间, 有个老家伙告诉小弟我从前他们冲 120 , 到晒出照片来, 要好几天, 甚至整个礼拜才能拿到照片.

由于这样, 所以摄影才被要求精准, 因为影像难得! 所以他们是真的 珍 惜 底 片! 珍 惜 成 果!

多少年来, 底片为我们留下了多少历史的片段? 留下了多少运动 movement 的面貌? faces of the giants who walks the streets! 带领人们跨出艰巨步伐的伟人们, 你都知道他们长什么猫样! 底片负责留下这些, 我们鄙夷的 precise exposure value 居然替我们留下了这些.

auto 被发明以前, 就靠这些. 这些就是传统.

ISO400 的 provia , 也许发明出来是为了让野生动物摄影师们捕抓珍稀动物每一根毛发的正确颜色, 然后也许那动物已经绝种了. 可是后世的人知道, 我们有这样的遗憾.

ISO1600 的黑白底片, 也许发明出来是要让战地摄影师们摄下战场的片段的. 于是后世的人知道, 战场是怎么一回事.

到了我们这些宣扬底片万岁的人手上, RM40 一卷的 ISO400 provia 是拿来 cross , 爆走色, 爆漏光, 和记录我女朋友的笑脸的. ISO1600 的黑白片, 是要来试我从 ebay 败回来的新相机的. 然后拍的是我婆婆的生日.

然后 我 爱 底 片.

你看到我想说的矛盾吗?

完美曝光值是因珍惜底片而发展出的需要. auto 相机 load 专业底片拍影子根本就不是需要,也不是理想, 根本就不是尊重也根本不是珍惜, 那真的纯粹只是把好东西当玩具来玩, 我们有专用的成语, 叫做曝珍天物. 硬要把他冠上艺术的光环, 诗意的形象, 可以, 可是这样做的同时, 请想一想, iso 1600 对战地记者的意义, iso 400 provia 对动物摄影师的意义. 对比我们的为做新词强说愁,你发现什么?

Anonymous said...

所以治平说得坦白, 纯粹就是败家, 而败家的话, 不是什么理念, 也不是什么境界, 就是为了满足自己, 过瘾而已. 而所谓自己爽这样的东西, 你我都了解, 这种耗费化学师心血, 耗费银盐的喜好,它不是什么情操, 即不是了不起的情操, 就无须宣言, 更无须捍卫. 但朋友间分享, 得到乐趣, 就够了.

philiuzion said...

"摄影被创造的价值是什么?"
點醒了我~

Reinert Lee said...

Lomo is part of my life...

John NG said...

Nice, ;) I always love the LOMO style of capturing the moment! Nice said .. SHIT KING! :D

jeepeng said...

對,我們不應該捍卫。kulturkampf的comment應該寫成blog!一言驚醒夢中人。

mc said...

赞!

Moon said...

虽然我本身并不是Lomo一份子, 但是每次看见这一群lomographer拍摄出来的照片, 总令我很感兴趣,原来这一群lomographer用了另一个角度去观看世界...也启发了我对每一件事情的看法"凡事都有另一方面的美感"...

只想对你们这些lomographer说"继续往你们喜爱的方式拍吧~!"

Moon said...

虽然我本身并不是Lomo一份子, 但是每次看见这一群lomographer拍摄出来的照片, 总令我很感兴趣,原来这一群lomographer用了另一个角度去观看世界...也启发了我对每一件事情的看法"凡事都有另一方面的美感"...

只想对你们这些lomographer说"继续往你们喜爱的方式拍吧~!"

DICK CHUA said...

Good one jeep!

Suddenly so interested with that pannai kid! haha... now i go forum see see!

Although I seldom play lomo already now but I think the spirit inside has never gone. I will still introduce ppl about lomo, teach ppl about what I know, and then when I see some new friends of mine bought any lomo cameras I felt very happy! I tot that I've brought them into a totally different perspective of hapiness, because I still can remember how I felt when I first walk into this lomo life...

ten1o said...

it's cool.. ^^ lomo 万岁!!

Life Traveller said...

哇,好经典的一篇文。
我没有玩lomo,可是从很久以前就好喜欢lomo的感觉;如果败家之余却又可以得到很多珍贵的友谊,应该是值得的吧!

(误打误撞进来这里的,竟突然发现很多秘密...)

Anonymous said...

謝謝分享,上了一堂課
真的很棒的一篇文和comment

kit da shit said...

酷!

li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Oh MAMA I wanna go Surfin'

All-inclusive 4D3N at Club Med Cherating, Kuantan, Malaysia